轉貼這篇文章,主要是覺得「阿基里斯追不上烏龜」這個理論很有趣,
提供給大家分享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2007Cti/2007Cti-News/2007Cti-News-Content/0,4521,110514+112009012300162,00.html

我見我思:假設阿扁是烏龜
2009-01-23  中國時報  【張國立】 

     阿扁在看守所內真愉快,又做體操又跑步,還出新書,搞得扁迷大樂,民進黨內卻猛皺眉頭,因為再這樣下去,縣市長選舉中,民進黨會被「阿扁黨」給氣化掉,可是民進黨除了偶而說說「氣話」,對阿扁一點辦法也沒,完全符合「阿基里斯追不上烏龜」的理論。 

     公元前五世紀,希臘有個哲學家叫芝諾,他提出了這個理論,阿基里斯指的是神話中不敗之身的勇士,也是好萊塢電影《特洛伊》中布萊特彼德演的那個大帥哥,他不但武藝獨步天下,速度也很快,經常能突然地加速衝刺跳起來殺人。那麼阿基里斯怎麼可能追不上烏龜呢? 

     原來芝諾主張,阿基里斯要追上烏龜,得先追到烏龜上次的停留點,但烏龜雖然走得很慢,卻也不是靜止不動的,阿基里斯得不停地追到烏龜每個「上次」停留的地點,當然追到下輩子也追不上烏龜。在數學上,0.99999999,不論小數點後有幾萬個九,都依然小於一,這就是阿基里斯追不上烏龜的立論基礎。 

     這個理論很有點「白馬非馬」的味道吧,其實公元前四世紀,中國哲學家莊子也提出類似的詭辯理論,他說「一尺之捶,日取其半,萬世不竭。」意思是……好吧,拿我的好吃懶做來比喻,老婆出國去玩,臨行前怕我太懶會餓死,便買條法國長麵包給我,說:「老娘出國三個月,你每天吃半條麵包夠不夠呀。」我當場點頭點到頭快掉到地板,可是我懷疑,一條麵包能吃幾天,怎能支持三個月咧?老婆看穿我卑微的心思,她再說:「你今天吃半條,明天吃半條的半條,不是等於你每天都可以吃半條麵包嘛,還不滿足!」滿足,我當然滿足,滿足到第三天就餓死的地步。 

     民進黨如今像不像阿基里斯?說這個黨不行了嗎?不,依然是台灣最大的反對黨。說這個黨沒人才了嗎?不,人才依然信手一抓便一把,可是為什麼完全拿坐在看守所內的阿扁沒辦法呢?證明「阿基里斯追不上烏龜」這個理論絕非單純的詭辯而已,每當阿扁做一件事,民進黨便忙著思索這件事的影響,一如阿基里斯在追烏龜「上次」的停留點般。其實忘記烏龜,嘩的往前衝,一下子就到北極嘍。 

     「阿基里斯追不上烏龜」的另一個啟示是,做人不能目光如豆,老是只看眼前,因為如此會忘記除了眼前這顆豆之外,還有個廣大的世界。順便提醒馬政府,消費券發了,之後呢?如果馬政府只看到消費券帶來的市場刺激,而不去思考整個經濟政策,那麼老百姓當然會一個勁地期待下個消費券的來臨,也掉進這種邏輯裡去。 

     回到老婆給我的麵包,要是她肯多留點錢給我而不是什麼麵包,我再懶也不可能餓死,不是嘛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rizelda 的頭像
    grizelda

    葛莉蘇打吃蛋塔

    grizel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